這兩天的消遣——《Skip Beat》

祝大家新年快樂,來年心想事成,身體健康﹗希望地球資源不要耗用得太快,溫室氣體快些減少,世界末日不要這麼快到來。

在年三十的那天,因太無聊,我在YouTube上搜尋了一下日本聲優的歌曲,不知怎的我的腦海第一時間想起宮野真守(事實上我當時只想起他是《吸血鬼騎士》中零的配音,但零並沒有角色歌),尋找之下我才知道他原來有出自己的專輯……雖然我知有部份歌手如皆川純子有專輯,但我沒有想過宮野真守也有。直至看見《櫻蘭》中環的角色歌「Guilty Beauty Love」,我才驚覺原來宮野真守也是環的配音……然後發現《Skip Beat》的「Prisoner」——不破尚的角色歌,怎麼也是宮野配音?原來我有很多追看中的漫畫改篇動畫,有不少角色都是他飾演配音的。

雖然我一直都追看Skip Beat的漫畫,卻從未看過動畫,誘使我去看這套動畫的契機是網友製作的「Prisoner」PV,也是宮野的歌(原來他唱歌不俗呢)。

我是個忠於原著的人,很怕去改變一些既定的事情,所以不太喜歡漫畫跟動畫有太多出入。怎樣算是有太大出入呢?有些動畫連人物設定跟原著不同,有些動畫有太多支線,例如《Card Captor櫻》,相比漫畫有18張克洛卡(動畫稱的古羅卡),動畫有52張,感覺只為了湊夠撲克牌的數目般,事實上有很多張卡像是沒有用處的,如bubble之卡。而且動畫中多了一個主要角色——李梅鈴……感覺太過離題了,有機會的話再談動漫畫的分別吧。我想說的是,難得地《Skip Beat》的動畫是忠於漫畫原著,改動不是很多,而且改動的地方都比漫畫的更生動,值得一讚。(還有一套完全忠於原著的動畫有《不思議遊戲》)

在看畢25話《Skip Beat》動畫之後,就馬上追看餘下的漫畫,使我改變了心目中的工作計劃。我追了Skip Beat的日子不長,只有三年多吧。直至現在《Skip Beat》已有169話漫畫,追看每一話後,其實已忘記了大部份以前的內容,所以感覺不太連貫,尤其少女漫畫更新得太慢了(《Skip Beat》還比較好,平均半個月更新一次,想一下《不思議遊戲》就覺得不錯了……),通常只隱約以劇情中某事件作連貫,但人物的感情變化總是捉得不太準確。而今次由開首一口氣看到最新話,讓我有一種「原來是這樣」以及更了解當中角色的感覺。

現在回想一下,在不同的年紀看同一套漫畫,都對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觀感,最大的分別莫過於《美少女戰士》,詳情可參閱懷念古老的動畫。今次看畢後,使我感覺不同的,是不破尚這個角色。我一直都是比較喜歡蓮的,或者更清楚地說,我對當中的角色並不是十分喜愛或討厭,只是理所當然地覺得「誰待我好就該待誰好」而支持蓮,今次我反而把注意力放在尚身上。

從小開始,尚已很受女生歡迎,所以不去留意身邊的青梅竹馬京子,因為京子甘願為尚做牛做馬,即使跟他一起已令她幸福無比,所以從不在意自己的事情,浪費了她的青春。而尚也錯過了這女生,拋棄她去發展事業,甚至向這個要向他報復的青梅竹馬下戰書,「有本事就進入演藝界向我報復」,使得這個女主角真的進入演藝界而遇上真正的男主角蓮。

直到京子拍了一個廣告,使得尚留意到她的名字,並思索是否就是他的青梅竹馬呢,但樣子變得太多了,感覺有些不一樣,而邀請她演出他新歌的PV。京子因為只想靠這份工作提升名氣,但又怕尚知道她的身份後工作會被刷下,所以便隱瞞自己的身份。當然,尚識破了,但並不認為京子會威脅到他,所以讓她繼續工作。而使尚對京子的感覺改變的轉機到了,就是在京子化妝成天使的一刻。

作為一個男生,從沒有想過一起長大的、很土的、又被他拋棄的女生竟然變成了一位美女,想必定他一定很驚訝、很後悔了。其實我覺得尚對京子一直都有很深的感情,只是他未發現是怎麼一回事,他只知道「京子是屬於他的,因為京子的腦海中只得他一個」,當知道京子也可以變成美女時,仍只表露出佔有慾。(讀者)察覺到尚自己的感情時,應該是米格魯事件了,京子痛罵尚要振作,尚才發現最了解他的人是京子,而且她在他心中所佔的地位並不小,所以知道米格魯要搶走京子時,他不顧自己的形象及前途都要保護京子,難道這不是愛情嗎?我相信是因為這件事,使尚隱約知道自己的感情(雖然不太清楚),並認定蓮對京子有好感,一心要得到京子的注意而向她下戰書(即是蓮所認為的告白)。

最使我匪夷所思的是,為什麼在情人節前幾天尚要打電話給京子又不作聲呢?雖然這是引發下一個劇情必需的……要奪去京子的初吻,使京子的腦海充滿對尚的憎恨,從而佔有她,但他應該萬萬想不到蓮的行動可以抹殺他的一切。在這一個劇情中,肯定他已察覺自己的感情,並以為自己已勝利了(因為太熟識京子的思考方式了)。可惜的是,蓮太厲害了……

總括而言,尚是個不明白自己感情的可憐男人,蓮是早早發現感情卻不能接受感情的可悲男人,而京子是否認感情的遲鈍女人(好像最新話會提及察覺自己的感情?)。尚周旋在眾多女生之中,使自己的感覺變得麻木,他想所有人都屬於他,但又不讓他只屬於某個人,卻不發現自己心中只想著京子一個,思想如何能得到她。

唉,究竟作者幾時才讓尚再出場呢?雖然我明白尚只是個配角,但他也太久沒出場吧?尚跟京子打情罵悄的片段頗有愛的,如果就此埋沒了尚是多麼的可惜。但請不要誤會,我現在沒有特別支持蓮或尚的(主角跟配角跟難比較吧)。但我相信,要待尚對京子做出甚麼後,蓮才會有所舉動的,否則蓮只會自我抑制對京子的感情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