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翻譯大意] 音楽朗読劇Valkyrie「ワルキューレ~ラインの黄金~」(五)

事先聲明,以下是網友Sayuki的翻譯,一年前我拜託了她翻譯我聽不懂的音樂劇,她把翻譯交給我然後被我放置play了一年多,現在才還債,為此對她十分抱歉。希望以下翻譯也能幫助大家理解這音樂劇~


Scene 9 神話消失之後

天塌下來了,城市也被燒光了,人間界裏的妖精跟魔物都消失了,所有一切都被包圍在柔和的光裏,漸漸地甚麼都看不到了。

擁有不死之身的男人做了一個夢,那是一個很久以前的夢了。

Loki「啊!Siegfired!你在庭園裏做甚麼啊?」

Siegfried「我在參加儀式啊。但是作為英雄受邀的我不能進入房間,因為我沒有神格。」

Brunhild「Kukeri在找你唷!」

Loki……Brunhild……

Brunhild「而且還一邊說著要殺了你一邊找你!」

這是入城儀式的那一天……

Loki「要不要逃到人間界呢?」

這是為什麼?

Loki「Siegfried,要不要一起坐下來聊聊天?」

為什麼……他會選擇了背叛了呢?

Brunhild「真是不錯的風景呢。」

Loki「得救了!我還甚麼都沒吃呢!」

Brunhild「這不是已經被吃了嗎?」

Siegfried「沒關係。大家一起吃會比較開心。」

Loki「好吃!」

Brunhild「……好吃……吧……」

Siegfried「Brunhild、Loki,我有話想說……」

(打雷了)

Brunhild「糟糕了,哥哥在找我了。」

Loki「就不能找人找得正常一點嗎?」

Loki「抱歉,Siegfried,你剛剛是不是想說些甚麼?」

Siegfried「沒有。」

Loki「是嗎?」

不是的……其實是有話想說的……
我真的好想就這樣一直生活下去的……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老人的故事說完了,少女問他Siegfried現在變成甚麼樣了?

老人說Siegfried現在一定還只身一人地在世界的某個角落裏迷茫著吧,不斷相信著自己還能遇到自己之前的夥伴。

少女說是嗎?然後笑起來了,老人問她在笑甚麼?

少女說是因為老人講故事講得很好,她都快要相信這些事情是真的了,讓她不禁有點傷感起來了。

少女伸了個懶腰,說聽完了老人的故事覺得很高興。

少女說風的氣味改變了,這是植物們醒來的味道,看來離陸地也不遠了。

老人說而且已經是早晨了,這就是早晨的風嗎?

少女問老人怎麼了?老人說沒甚麼,只是眼睛裏被吹進了一些髒東西。

這個時候燈被吹熄了,老人問少女能不能幫他再點一下燈?因為自己老了,眼睛不太好使。

少女發現油燈很冷,就好像這個火很早之前就熄滅了一樣。

這個時候天上又打雷了,少女說這雷真是討厭,不知道會不會傷害到人們呢。

老人說這個雷不是想傷害人,而是在守護著天界啊。

少女說老人走到那邊會很危險,很可能會掉下海裏。

老人說這裡也有神的殘餘,在世界裏到處遊蕩,問少女能不能理解?少女說她都懂得。

 

 

 


 

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看到這裡呢?(⌒-⌒; )

如果能看完這裡的話我還是希望你能再去看看舞台劇。

因為我覺得這套舞台劇太棒了,看多少遍都不夠(≧∇≦)

看完之後整個故事不斷回蕩在我的腦子裏,不管是劇情、音樂、舞台效果我都好喜歡,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決定搶了沙律的飯碗過來做翻譯XDDD (很早之前就答應了沙律會把這個故事說給她聽,不過我拖了好久……

其實整個故事裏面我最喜歡Kukeri了,特別是她跟Loki的互動,明明經常拌嘴,但其實互相都視對方為很重要的人,誰也離不開誰。特別是Kukeri要消失的那一段演出,Loki明明很捨不得她,卻還是嘴硬地說Kukeri讓這裡的温度變低了,跟故事一開頭也呼應起來了,我大概在這裡哭了不止兩次(笑

Siegfried跟Brunhild這一對我居然到了第二次看的時候才發現,但感覺更像是Brunhild在單相思。

其實整個故事會發生的原因就是因為Siegfried和Ask Embla的混血身份吧,明明還差一點點就能成為神了,卻無法更進一步,也正是這種不甘心才導致他們聯合起來攻打天界吧。

Ask Embla一出生就受到命運的不公,被下了把所有碰到的東西都腐蝕掉的詛咒,也因為這個原因他到處都沒有容身之處,就算後來被巨人族收留了,他也說他是為了活著才拼命學習各種語言,可以想象他活得有多麼痛苦了。

而Siegfried是在人間被當作神來讚揚的英雄,在人間界裏代替神來行使神的責任,能力越強,漸漸地來自人們的期望就會越來越大,但他究竟不是神啊,一個勁兒地把過多的責任扛在身上,只會讓他因為自己的無能更感到疲累,進而引發出對神的憎恨,而在故事最後的回憶裏也有說「明明自己只是想要一直這麼生活下去的,為甚麼會選擇背叛呢?」,真的只是這一念之差,就導致了諸神的黃昏了。

那麼,就算成為了神又怎樣?神到底是甚麼?成為神又真的很好了嗎?神并不是全知全能的,Loki無法挽回Kukeri的消失,Odin也沒能阻止到天界的毀滅,Thor明明一直相信著神是永恆不變的,然而身為最強神的他還是在天界毀滅前就先死了,Brunhild也因為神的責任而無法和Siegfried在一起。人類的願望都由神來聽從,那麼神的願望又該由誰來聽從,由誰來實現呢?其實我認為神的能力固然是比人類強大的,但是肩負的使命大概也是人類無法想像的吧,Odin雖然為了保護天界而不管人類的安危封鎖了天界,但是最後卻又放火燒了Valhala神殿把九個世界分開來保護人間界,說這大概是他做最像神的事情,可能他們也認為沒有神存在的世界會更好?

Loki大概是很討厭神的吧,因為自己一直被神瞧不起自己的混血身份,Kukeri說他是半人半神,所以要承受人類和神兩倍的痛苦,與之相反,明明一直只相信著神的Thor在臨死前卻告訴他,他比自己的兩位還要強,我相信這大概就是Kukeri那句話的意思了吧,也多虧了Kukeri叫他回到家人身邊,雖然照樣無法挽回天界的毀滅,但是卻也能讓他們沒有遺憾,不至於臨死前都還在跟家人吵架。

Ask Embla也問過Thor,神們的眼中只有神和人類,那麼身為混血的他們又算甚麼?相信這就是答案吧,身為混血的他們懂得神和人類兩方的痛苦,但是同時比神和人類哪方都要強,不過Loki也跟Siegfried說他們察覺得太晚了,可能正是因為察覺得太晚了才無法阻止這場悲劇吧,神還是隕落了。

我超喜歡這個故事的結尾的,最後Odin把Siegfried送到人間,還施加了永遠不會死但是卻會變老變得很快的詛咒,而Brunhild卻說希望自己還能以別的身份跟Siegfried再見,雖然沒有明說,但是不難猜到在講述故事的老人就是變老的Siegfried,而少女就是轉生後的Brunhild,雖然我也不知道自己的猜測是不是正確,但是我覺得Brunhild的願望能夠實現的話就太好了。

其實我還有更多想說的,每一個角色身上的特點都很鮮明,但是還是算了吧,我也說得夠多了,我覺得有些東西還是自己體會比較好吧。

 

寫於2016年 by sayuki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