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念古老的動畫: 美少女戰士

  我小時候非常沉迷「美少女戰士」,因為它帶給我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和超越一切的正義感,也因為它,令我走上了繪畫和漫畫的不歸路。

  還記得我在小學的時候,幾乎每天都要趕回學校追「美少女戰士」,即使少看一集,都能令我的心情極度低落,只望錯過的不是關於主線的劇情。

  一開始我很喜歡新后倩尼迪,因為她非常高貴優雅,是小學的我不能模仿的。我也很羨慕她的一身純白長裙,給人一種脫俗的感覺。同時我也喜歡地場衛,原因我已忘記了,可能是他經常幫助女主角、又是王子吧,我覺得後者的可能性較大,畢竟小孩子比較憧憬王子呢。

  然後我想說的是,長大後的我再看「美戰」的動漫畫後,對同一部動漫有接近180度的改變。

  先說漫畫吧。雖然我小時候已看畢一整套漫畫,但長大後再看原來是兩回事。首先,原來地場衛根本不是一個英雄角色。就動畫的初代、R、S、SS和最後星光來說,他由始至終都沒有真正幫阿兔,最多是精神上幫助而已,而更多的是成為阿兔的負累。初代時,他被敵人擄走了,還被控制著,要奪走阿兔的幻之銀水晶。R時,他又被敵人及小兔(黑暗淑女)控制著,成為了小兔的男朋友(明明就是父親)。S代是他最有用的時候,他幫助被敵人奪去水晶的小兔維持生命,但之後最多都是在旁叫喊而已。SS代就一開始已有肺病,找尋黃金水晶,還要連累阿兔,總覺得地場衛除了給予「愛」之外都沒有實際功績,不像女人們要戰鬥。到最後的最後星光,更是一開始已被敵人消滅,毫無反抗餘地(怎樣沒用到這樣子……)。

  看完18集之後,我完全對地場衛失去了「王子」的感覺,剩下的感覺只是「溫柔、但容易被人控制自如的男人」。還有,「美戰」似乎是推崇女人主義呢,因為男人非常沒用……

  小時候我看漫畫並不明白,長大後再看結局才能明白敵人的動機和故事的發展,例如,天王遙是男是女?小小兔是甚麼人?最後出現的守護精靈又是甚麼?以及現在影響得我最深的There Lights。

  以前我會覺得星野光是壞人,因為他意圖搶走阿兔,但現在我反而更同情他。先說漫畫吧,它有動畫中沒有的kiss。漫畫中的星野是個非常非常溫柔的人,令我覺得他比地場衛更有王子的風範(即使她是女人)。他想令阿兔回復記憶的一段,使我突然心動(武內的畫法太厲害了),再之後彈琴和kiss的一段,使我有種「去看動畫」的衝動。但坦白說,我覺得星野並不是很帥,只是太過溫柔了,而且比較聰明,那一段「銀河中最不適合身份的單戀」,我真的未看過這麼哀怨的劇情。即使看見柳宿死去時,我都只覺得「太壯烈悲慘了」,而不是哀怨……

  正如上面所說,結果我去看動畫。老實說,前面的劇情我並沒有回顧,只看主線的內容發展。其實我並不是太喜歡動畫,首先,因為動畫的人物設定得太愚笨了,為什麼明眼人一看就知道sailor moon及阿兔是同一個人,總要到二十集才會知道?第二,動畫的人物設定Three lights是男人,變身後才是女人,我對此非常不滿,人家好好的女兒身,為什麼總是搞得別人不男不女?又不是女宿。連原作者本人都大為不滿。第三,動畫的阿兔太小孩子氣了,明明漫畫是多麼的成熟。第四,漫畫的Three lights根本沒有不和,甚至非常團結,動畫裡無緣無故要人內哄的幹麼。

  回歸正傳,動畫的星野光變成了最後星光的男主角,並向阿兔展開追求。我已忘記以前是以怎樣的心態看這個故事,現在我覺得跟漫畫的星野差太遠了。動畫中的星野比較粗率、感覺大條的、沒有溫柔的感覺,儘管如此,我還是受漫畫的他影響,支持他。到後來劇情發展,星野吻了阿兔的眼?還是臉頰?我已不知道了,我看到的是眼,但有網友說是臉頰,算吧,在此不深究。吻了之後,無論怎樣看,阿兔的表情都不像是把星野當作朋友看待﹗綜合之前的集數,她那樣的笑容,根本就是喜歡著星野,但又不肯定是甚麼感覺,只是「原來並沒有失去星野」的笑容。如果阿兔真的沒有想過要喜歡上星野的話,就請態度不要這麼曖昧(尤其是約會的那一話)。他們暖昧的感覺突然在最後一集,因為地場衛回來之後就蕩然無存了,真可惜。其實我是支持星野跟阿兔的。

  我一向有看動畫再聽動畫歌的習慣,特別是角色歌,因為通常角色的心情都是寫在角色歌上。星野的歌是「銀河一身分違いな片想い」,中文譯名是「全銀河最不符合身分的單戀」,這首歌結合了漫畫跟動畫的星野,反映出他的心情。雖然曲子方面有點兒那個,但歌詞總算不過不失,而且當是為了已故的配音員新山志保,我把這首歌收錄在我的動畫歌中,而同時星野成為「我喜愛的動漫角色」之一。如果我還有時間的話,希望能逐一介紹其他的角色。

留言